略谈文艺

知乎上曾经有一个关于做作和真知的问题讨论,有一个答案很精辟,但不全面,说是做作就是说出比知道的知识还多的话,而真知就是说比自己知道的少的话。

后来我想想,如果真是这样,但凡以后所有关于知乎的问题都不能带着一股文艺范来回答了,这不,连调谈活跃一下气氛也不成了。

但凡文艺的回答,大体上都是一些没有严谨关联性的句子组合体,而这“据我所知”的风言传闻则就不能仅仅作为个人的生活经验而发表,就因为没有严谨的证明和大量的归纳来证明这一经历代表着所谓正确的回答,举个例子,就像《1984》中的老大哥,专制而独裁,人们被思想警察所奴隶,虽然本质上一个是不靠谱的话,一个是有伤国家稳定的言语,但无不是需要人们提心吊胆说话和生活的“专制主义”。

就单纯的基础科学问题和相关的应用,这一做法也行不通。

比如这个问题,“什么是幸福?”

据我所知,现代科学的根基并不是玄而又玄的模型、新的概念、关系,甚至毁三观的言论,而是来自于古代科学基础的观察和实验,虽然近代广泛应用的各种模型、现代测序仪器,隧道电子显微镜,这一情况可以归纳到数学的基础上,然而现世数学的发展,伴随着科学的进步,则一部分已经超出或者已经造成了驳论,就好像某个部位出问题而不能发射的长征运载火箭,必须从头到尾一节节检查,推迟发射。

显然,我们的世界是依靠利益驱动型而发展的,在我所认识的世界里,只有出现大的灾难或者利益机会才有可能使这一问题得到解决,或者压根就不能解决。

谁知道呢?

没有一个坚固的基础,建立在上面的语言文字又怎样正确的表述唯一的“正确答案”呢?

最后啰嗦一句,我所希望的文艺,是建立在牢固基础上有感而发而不是仅仅看了一些愤世嫉俗的言情小说而空叹岁月蹉跎的合适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