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影片感

霸王别姬影片感

2014年8月9日星期六

今天看《霸王别姬》,想起来1966年的8月8日是一个纪念日,然而却被我和爱凑热闹的广告、横幅、CCTV的通知们忽略了,很安静,到可悲。

我记得在梨园里蝶衣因为吸食大麻而无法表演的那场戏,旧时代闹,国民党抢,解放军称好,表明很热爱人民群众。这个国家不是以前很喜欢说话的么?不是很喧嚣到人人众叛亲离,兄弟互相指责,为了生存,为了伟大的阶级斗争!有人说话就有人沉默,有人喝彩就有人不屑,温暖的阳光里始终是阴影最好的藏身处,我不愿意听见喧嚣,更不愿意沉醉在个人的孤独,我要病了。

人生如戏,而这仅仅是一出戏,关于霸王和别姬的故事,小楼和程衣把这一故事搬到了荧幕,用一生去演绎,从一至终,荧幕也是戏,演员哭的再厉害,章子怡也不能不结婚,我只希望并卑微的期望现实并不是一场梦,但是它并不仅仅是梦。

我本是男儿身,才不是女娇娥,蝶衣的心灵独白很简单,从始至终一直沉睡在一场梦中,女娇娥的梦,从师傅惩戒到最后永别自刎,虞姬,那是真正的虞姬。影片自始至终关于文化和创新的嘲笑和辩证,京剧没有惹到谁,但是演唱的人们却需要为止付出代价,甚至生命。

啰里啰唆这么多,仅仅希望用一首词来概括:

峰峦如聚, 波涛如怒, 山河表里潼关路。

望西都,意踌蹰, 伤心秦汉经行处, 宫阙万间都做了土。

兴,百姓苦; 亡,百姓苦。

1984没有实现,不代表着《美丽新世界》不会成真,这是人性的斗争,人类的悲哀,同时也促进着社会的变革,旧的墓堆上必将绽放最鲜艳的花朵,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