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猫的夏天

不记得是真实遇到的还是梦见的,关于遇见一只猫的夏天。

人会突然冒出奇怪的念头,在不知觉之间被控制了似的非做不可,这种现象我称之为现实和意志的脱节残留。奇形怪状的世界链接在另一个时空的现实,像是接错的电缆,确实很无奈,但又像猫咪玩耍的线球,找不到起点,也无从改变。它就是这个宇宙的盲点,无从捉摸和描述的G点。

然而现在作为自己可以意识到的存在,开始思索这个问题的时候便忘记了很多念头,像是做过便丢弃的梦。唯一记得的,是关于猫的事。

为什么关于猫,倒是摸不着头脑。

依稀记得是一只黑色的,远远看去像是一坨松松垮垮的堆砌,走进了才从她不知道为何发出的咕咕声中得知了作为猫的存在。像是不怕人的,蹲下后她友好的喵了一声,走过来。

大概是家猫,我想。既然在荟三女生宿舍楼边攀上墙角的草皮上遇见的,却没有什么理由,总之觉得还是叫家猫合适,虽然环顾四周也没发现一个可以称之为家的对象存在。

午后的阳光打梧桐的叶间挣扎穿过,剪影碎风飘在晒的正好的绿床被。附近高高围着蓝色铁皮的建筑场,从红褐色地皮里钻出来的水泥钢筋吞噬了大片的情人坡,隆隆作响的机械臂伸向云霄,仿佛比划着“这么高”的神气,那是一个伟大并且积极的现实性目标。

相比之下,便觉得灰尘隔绝的围墙这边有趣得多了。

房屋转角处杂草成丛,挤压在建筑和将要的建筑之间便没有了可以踏足的缝隙,只是那大地大概还是有养料的,供养着剩余的草坪,太阳也格外眷顾,于是这块残存的草皮格外的新鲜,温暖和值得留恋的。

情人坡走过多少情人却不知晓,但从没见过猫,当然没有合适的因素存在一只孤独的无所眷恋的动物,狗倒是有,不过总是摇尾巴,讨厌的很。

猫就是在这种状况下存在的,嗯,我想叫做家猫更为合适。慵懒的下午快要过去,阴影逐渐吞噬了她的领地。

似乎是饿了,她不无艰难的撑起肥胖过度的躯体走向我,嗅了嗅,被挠着头上翘起的神气的毛,还能被感受到残留着刚刚晒过的美好。

没有发现火腿肠或者面包屑,我目送她远去,在叽叽喳喳的女生堆里消失不见。

大抵是变成了人的,回宿舍换衣服了吧。

我怅然失措,在将晚的黎明哭泣声中,不知觉已到丁字路口。